日子过得真快啊,转眼又到年底了。

每次写文都不知道怎么开头,总是先感叹一番时光再说,这次也是这样。最近的日子过得清闲却焦虑,生活中不断发生着林林总总的大事小事,我自顾不暇。偏又怀着一颗贪心,我什么都想要,什么都不想放弃,我心中自有一套完美的计划,可这宇宙世界又是何等的物质客观,凡事定不会依照我的计划自动执行。所以这也就有了“取舍”之说。


所谓“取舍”,即舍之才能取之。不肯舍就想取,只能论一个“贪”字了。

我自知最不擅长做选择,工作上的、生活上的...我知道这选择背后包含着对各方利弊的权衡,对自己内心的追随。这次也是一样,我纠纠结结犹犹豫豫了有几个月,我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,所以痛苦,生怕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,造成未来不好的后果。但其实我心里明白,选择并没有对错之分,只是不同的选择通向不同的道路而已。因为受了太多外界的影响,即使我内心有了一个方向,我也害怕是不是我的这种主观意愿违背现实发展规律,不利于我今后的发展...这样功利的因素占了太多比重,连我自己也分不清到底该活成什么样,怎么做选择了。

想来自我读大学起,我已经做了太多次的妥协。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里苦苦挣扎,非要跟精于此道的人比个上下高低,眼看着别人起高楼,宴宾客,自己心里不是滋味,可又无奈自己确实不如别人,无话可说。就连现在的职业方向,也是当时无奈之下的妥协之选。我并非不知道所谓做热爱的事 是一句空话,可我此刻真的觉得一直妥协真的好累,我真的想试着去做自己喜欢的事,哪怕这事在别人看来不光鲜,不艳羡,甚至当不起一个“好”字。可是活在物质世界里的我,是一个“社会人”,我要生存啊,这样的愿望在成人世界里不过是个笑话。


物质社会的发展过于残酷,过于片面,能产生实际经济价值的事物是人人推崇的,而其他能带来道德、伦理、人性探索价值的事物就卑微的不值一提了,因为这些东西与财富无关啊,逐利的渺小人类。




 
评论
© 灵魂无素颜 | Powered by LOFTER